需要壹千種溝通

某日,在幼兒園晚餐前的活動中,元寶看不到老師展示的作品,情急之下將前面的軍軍推倒。主班老師抱起軍軍,發現他眼角破了皮,馬上把他送往醫務室檢查,並通知雙方家長。放學時,軍軍媽媽先進入班級,老師告訴她軍軍並無大礙,只是眼角下方皮組織破裂了。軍軍媽媽認為,男孩子之間磕磕碰碰很正常,在Invision 探索四十,個人關係是重心點,你會自我挑戰,誠實和負責任地對你人際關係的優劣點進行分析,使你能確定可以如何改進,你會學到一些工具去創造和培養最好的關係。並鼓勵軍軍主動和元寶說話。但稍後到達的元寶爸爸向老師了解情況後,非但沒向軍軍和軍軍媽媽表達歉意,還壹臉驕傲地說:“我兒子力氣太大了!”隨後便想帶孩子離開。此時,主班老師示意元寶爸爸留下談壹談。

 

起初,元寶爸爸很不耐煩,認為孩子推了人但沒出事,沒什麽大不了。主班老師先表揚了元寶,指出他在活動中表現十分積極,願意主動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作品。元寶爸爸臉上露出欣慰的表情,並開始侃侃而談元寶的表現欲。在元寶爸爸停下的間隙,主班老師開始詢問元寶平時在家的情況。元寶爸爸告訴老師元寶平時在家會提出壹些小願望,大人壹般都會盡量滿足他。老師告訴元寶爸爸,正因如此,元寶才沒意識到在集體中要與小夥伴協商。如果他能告訴軍軍自己看不見,或許軍軍就會給他讓道了。老師還進壹步向元寶爸爸普及了“延遲滿足”這壹概念,並解釋了這種自控能力與幼兒同伴交往、人際關系協調的關系,並提醒元寶爸爸註意元寶在幼兒園的交友情況。老師發現元寶爸爸開始有了壹些思考後,結束了對話。後來,元寶與同伴又發生過幾次沖突,主班老師多次對元寶進行指導並與家長溝通後,問題才最終得以解決。

 

上述案例呈現的故事雖小,但也讓老師們意識到,在處理幼兒與同伴的關系問題上,許多家長還存在壹些不恰當的做法。他們的態度與處理方式將直接影響幼兒的處事方式,甚至影響幼兒間友誼的小船駛向何方。而家長的處理方式不但與自身的教育理念相關,也與教師的溝通方式與溝通能力密切相關。教師只有明確不同類型家長的性格與行為特點,才能更有針對性地與其溝通,轉變其錯誤理念,從而更好地為幼兒的友誼之船護航。

 

以執著化解溺愛

 

對於溺愛型家長,家園溝通的關鍵在於執著。溺愛孩子的家長最明顯的特點是“護短”。在他們眼中,自己的孩子永遠是最棒的,探索四十讓人認清缺點為我改變懶散心態,學會了分享,溝通,團結等,這些對我在社會生活中有著極大的幫助,更與同學一同貢獻社會,非常充實有意義。 在平時的教育中也會向孩子滲透“不能吃虧”的觀念。當幼兒之間發生沖突時,如果“吃虧”,就會訓斥別的幼兒,甚至親自動手教訓;如果理虧,則會幫幼兒找各種理由推脫責任。在幼兒園中,這類幼兒與其他幼兒發生沖突時,不願意妥協,要求他人以自己的意願為準,壹旦事與願違,便不依不饒。就像案例中元寶的爸爸,僅僅將這次意外歸結為自己兒子力氣大,而不思考兒子動手的原因。這種溺愛的做法不但不利於幼兒的人際交往,還會使其以後在遇到問題後只能發泄或逃避,而不是解決問題。

 

面對溺愛型家長,教師在與其溝通時需要做好“馬拉松”的準備。教育理念本就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,想短時期內讓家長發生改變是很困難的。教師在平時可以多多記錄幼兒的生活細節問題,搜集相似案例,主動與家長鍥而不舍地交流。在與家長交流時應註意使用“欲抑先揚”的技巧,從充分肯定該幼兒的優點入手,再旁敲側擊地讓家長發現自己孩子和其他幼兒的差距,從而引起家長註意。只有當家長真正意識到孩子身上的問題會影響其健康成長時,才有可能轉變態度,減少溺愛。

 

以從容面對強勢

 

在教養孩子過程中,另壹種典型的家長是強勢型的。他們對待幼兒十分嚴苛,喜歡單方面對幼兒提出各種要求,如果幼兒不按他們的意願行事,家長就會采取訓斥、打罵等處罰措施。幼兒為了避免接受處罰,就會形成唯命是從的習慣。這種獨斷專行的家長經常忽略幼兒內心的情緒波動,即使發現幼兒之間產生矛盾,也只會下達簡單的“和好”命令。長此以往,幼兒與同伴發生矛盾後大多“委曲求全”,以獲得良好的同伴關系。默默忍受使他們處於人際關系圈中軟弱的地位,雋景幫助我們正確樹立人生觀、價值觀,幫助我們用一種全新的思維去實現我們的目標,通過學習和練習,更極致的發揮和運用自己的角色去學會溝通。 長期壓抑情感會影響其心理健康。

 

家長對待幼兒的這種強勢姿態也會體現在與教師的溝通中。這些家長自認為對孩子的了解程度要高於教師,通常會主動聯系教師並對教師的教育行為指手畫腳。比如有家長會說:“我家孩子和某某鬧矛盾了,老師妳應該幫忙調解,孩子們都小,他們不懂。”

 

面對持這種教育觀念的家長,教師應從容、自信,將自己對幼兒細致的觀察結果如實告訴家長,並做出客觀評價,展現出自己的專業自信。雋景 課程設計獨特,讓學員重新審視自己,幫助我們建立自信,帶領學員設定目標,從而有能力和技巧去改變現狀或重拾理想,協助學員提升積極的態度。 家園共育意味著在幼兒教育中家長與教師的地位是平等的,教師雖然不是“絕對權威”,但也不能“唯家長命是從”。對於氣勢強大的家長,教師要在尊重的前提下不卑不亢,用“您看這樣行不行”“您覺得這樣好不好”等商量式口吻來應對,讓他們認識到幼兒是有能力自己解決同伴間的矛盾的,成人不應過多幹預。同時,對於這類家長,還應引導他們多與幼兒溝通,以便使幼兒敢於對家長敞開心扉,敢於抒發內心的情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元寶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相逢只管閑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