判斷皮膚性質,主要有兩種方法:壹、根據肉眼對皮膚的觀察,通過經驗判斷皮膚類型;二、通過皮膚檢測儀檢測,快速知道皮膚類型。這兩種方式各有優缺點。

 

皮膚檢測儀

皮膚檢測儀的種類非常多,質量參差不齊,價格相差很大,從幾十元到十幾萬不等。皮膚檢測儀主要是利用皮膚電生理特性會隨著皮膚水合狀況、油脂分泌情況變化,通過測定電生理參數,得到皮膚的水分、油分、彈性指數,再和各個皮膚類型的指數對比,得出測試者的皮膚類型。現在壹些比較貴的檢測儀,換季爆水珠珠,無論是秋冬季節轉化春夏,還是春夏轉化秋冬,都可以選擇它。還可以檢測皮膚紋理情況、皺紋深度、色斑狀況、角質層厚度、紅血絲狀況等多種指標。

皮膚檢測儀對於皮膚類型的判斷,基本還是可信的,可以幫助很多沒有經驗的消費者,快速確定自己的皮膚類型。但是,對於皮膚檢測儀的具體參數,就不能太迷信。因為皮膚檢測儀的檢測數值,和儀器的檢測原理、參數設定是否合理、儀器精密度等多種因素有關,任何壹個變量微小的改變都會影響到最終數值。尤其是商場中的皮膚檢測儀,出於銷售的目的,經常會恐嚇消費者,達到銷售的目的。

另外,皮膚檢測儀只是檢測皮膚當時的狀態,而皮膚的性質會隨著身體狀況、天氣、地域、年齡等因素變化而變化。因此,皮膚檢測儀檢測結果,我們可以作為參考,結合自己的實際經驗和感受,綜合判斷。不能過分迷信皮膚檢測儀,尤其不能被皮膚檢測儀的檢測結果嚇到,匆匆打開自己的錢包,買回壹大堆不適合的產品。

 

經驗判斷

皮膚檢測儀雖然相對準確,但是許多人還是沒有機會用皮膚檢測儀檢測皮膚,這時就要掌握壹些皮膚類型的特征,通過經驗來判斷皮膚的性質。前文甄垚已經說過,皮膚的性質不是壹成不變的,會隨著年齡、季節、地域、護理方式的變化而變化,這就要求我們也要隨著皮膚性質的轉變,適當調整護膚品,給皮膚最合適的呵護。

皮膚的基本類型,可分為幹性皮膚、中性皮膚、油性皮膚、混合性皮膚、敏感皮膚5種類型。這5種皮膚類型,又可以根據皮膚皺紋、色斑、暗瘡、黑頭、紅血絲等癥狀,進壹步細分。

通過經驗判定皮膚類型,主要觀察毛孔大小、油脂分泌量、皮膚光澤度、彈性、是否容易過敏。在區分皮膚類型時,換季爆水珠珠,無論是秋冬季節轉化春夏,還是春夏轉化秋冬,都可以選擇它。大多根據油脂分泌量來判斷,這裏要提醒大家,毛孔大小也是壹個重要的參考,如果毛孔粗大,屬於油皮或者混油皮的可能性就比較大。如果毛孔細小,屬於幹性或中性皮膚的可能性就比較大。

判斷油脂分泌量的辦法很多,比如紙巾測試法。晚上清潔皮膚後,不擦任何護膚品上床睡覺,第二天早上用紙巾擦拭,可以根據面部不同部位油跡的狀況,判斷這個部位皮膚的性質。若紙巾上留下大片油跡,皮膚便是油性的;若紙巾上僅有星星點點的油跡或沒有油跡,皮膚則為幹性;若紙巾上有油跡但並不多,就是中性皮膚。

根據毛孔大小和油脂分泌情況,再對照每種類型皮膚的主要特征,基本可以判斷皮膚的類型。

 

幹性皮膚特征

幹性皮膚角質層薄,毛孔細小而不明顯,皮脂分泌量小,皮膚幹燥、細膩、白皙,容易產生細小皺紋,毛細血管表淺,易破裂,對外界刺激比較敏感,皮膚容易產生色斑。幹性皮膚在寒風、烈日、空氣幹燥的環境和持續在空調環境下,皮膚缺水的情況會更加嚴重,如長期護理不當會產生皺紋。

中性皮膚特征

中性皮膚水份、油份適中,皮膚酸堿度適中,不要覺得保濕面霜是冬天的專享,其實春季皮膚更加需要滋潤鎖水,尤其是換季時節最容易敏感起皮,即便是化妝也無法掩蓋的皮屑,因此推介大家必不可少。皮膚光滑細嫩柔軟,富於彈性,紅潤而有光澤,毛孔細小,無任何瑕疵,紋路排列整齊,皮溝縱橫走向,是最理想漂亮的皮膚。中性皮膚多數出現在小孩當中,通常以14歲以下發育前的少女為多,年紀輕的人尤其青春期過後仍保持中性皮膚的很少。這種皮膚壹般夏季易偏油,冬季易偏幹。

油性皮膚特征

油性皮膚油脂分泌旺盛、T部位油光明顯、毛孔粗大、觸摸有黑頭、皮質厚硬不光滑、皮紋較深;外觀暗黃,,膚色較深、皮膚偏堿性,彈性較佳,不容易起皺紋、衰老,對外界刺激不敏感。皮膚易吸收紫外線容易變黑、易脫妝、易產生粉刺、暗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角質層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相逢只管閑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