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壹次到西班牙,忍著睡意走進許久之前由修道士開的Bar,吃到的第壹口食物就是簡單卻不單純的「西班牙蛋餅」,我必須要用驚為天人來形容當時的味蕾反應,因為不愛吃蛋的人,卻被它的內在完全征服。

其實沒有人規定蛋餅內必須要有哪些食材,超級家常的壹道菜,仰賴的就是每家媽媽的巧思。回到臺灣後試著自己做出能夠回味的蛋餅,才赫然發現唯壹無法隨興的就是翻面技巧!完成多盤失敗變炒蛋後,終於~~有壹道神似但卻忘記加鹽的蛋餅了,至今大概壹年至少做壹次,就是深怕技巧變生疏嘍。

工具篇:24吋不沾鍋(經由實驗還能順利翻面的極限);比不沾鍋再大的平盤。

材料:歐標雞蛋(以下簡稱歐蛋)6顆;馬鈴薯1顆(喜歡的話建議最多再半顆);洋蔥半顆;紅椒1/4顆、黃椒1/4顆(依喜好可加入蘑菇或彩虹椒等)。

調味:約1/2匙的鹽即可(真的忘了加……就熱熱上桌時撒些鹽巴還可以喔)

步驟:

將削皮馬鈴薯切成2cm長、0.2mm厚的薄片,洋蔥(蘑菇)切的大小也相近;彩虹椒則以0.5cm的丁丁最適合。

用小火加熱平底鍋,倒入橄欖油約莫是1/3的鍋子高度。※ 我曾目睹西班牙人用整鍋油炸熟步驟1的材料,但之後那鍋油將會讓人用上很久很久,因此我將用油量降低至可稍稍快淹過所有材料即可。

油溫拉高後,先放進馬鈴薯和洋蔥(蘑菇),炸至呈現透明狀時,再放進彩虹椒。

在步驟3正在火熱進行時,同步就可以來打歐蛋嘍。容器千萬別選剛好,因為待會我們還要倒入鍋內的食材。

步驟3完成後,別急著用倒的喔,建議用木匙將炸熟的食材撈入打蛋的容器裡。此時的動作要優雅(避免撈入過多的油)但也得快速(不然蛋會逐漸遇熱變熟)。撈好後,輕輕攪拌壹下蛋液與食材們。

平底鍋只需留下約壹匙的油量,輕輕地~~將拌好的蛋液倒入鍋裡(維持在小火、不加蓋),慢慢地~~觀察鍋裡的變化。當表面蛋液呈現半凝固的狀態,那就是令人緊張的翻面時刻即將來臨!

離火、蓋上平盤、深呼吸壓好,毫不遲疑地翻過來。※ 就連西班牙人翻面都會緊張,絕竅在於壓住盤子的手要穩定,不要讓盤子滑動,成功率就會高,至於整個翻面過程會建議在水槽上方進行,真的滾出來也不至於難收拾。

將盤內的蛋餅順勢慢慢滑回平底鍋內,再次開小火繼續煎另壹面。

稍微晃動壹下平底鍋,感覺很順暢移動時,差不多就可以準備裝盤了。

上菜!這是壹道假日早午餐的菜,也可以成為在家招待朋友的「功夫菜」喔。31f10001564afcf1f4a3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相逢只管閑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